本地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本地新闻
匆匆这一年——凤城市红十字会工作回顾

    2018年1月17日,凤城市委常委会任命我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标志着凤城市红十字会真正独立了。对于曾经在2007年4月亲手建立的这个组织,我曾经付出过很多的心血。2010年后,由于工作需要,我告别了心爱的红十字事业,但是在心里却从未曾离开过这个组织。重新归队,如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如何打开工作局面?我曾经思考了将近二个月,最后我把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作为突破口,确定了创建应急救护基地的工作目标。创建应急救护基地就需要有救护师资力量,我把需求向丹东市红十字会石会长汇报后,会长立即决定为凤城举办一期应急救护师培训班。4月20日,30名应急救护师完成培训任务取得了应急救护师资格,我们有了自己培训师资骨干力量。为了开阔我的视野和提升我的业务能力,石会长又安排我到北京红十字总会培训。这个培训对我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通过学习我不仅掌握了红十字事业的业务,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继续作好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如何打造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呢?我紧紧抓住凤城市红十字骨科医院(凤凰医院)这棵大树,以它作试点,带动其它单位的创建。我的想法得到了红十字四星级志愿者、医院董事长于永宝同志的大力支持,在人、财、物、力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依靠这个基地我们先后承办了丹东市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举办了应急救护培训走进企业——为凤凰山风景区培训了20名救护员;举办了应急救护走进农村——为大梨树村风景区培训了21名救护员。5月18日,在大梨树村救护员考核结束后举行了凤城市红十字志愿者宣誓大会。会上,红十字四星级志愿者、凤凰医院董事长于永宝同志做了经验介绍,凤凰医院向凤凰山景区和大梨树景区赠送了应急救护箱,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赵越同志做了重要讲话。70名红十字志愿者庄严宣誓,场面令人震撼。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助推了应急救护基地的创建。凤城市精神病医院院长主动找到我,请红十字会为他们做全员应急救护培训。在凤凰医院的支持下,7月16日至19日,我们利用4天时间,对全院59名职工进行了救护员培训和考核,医院也达到了创建应急救护基地的标准。2019年,他们将承担起草河区2.4万人口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这一成功实践案例,让我懂得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开展工作,于是我们又乘胜追击,完成了凤凰城和凤山区卫生院的基地创建和全院职工的全员培训。他们将承担全市十余万社区人口的应急培训任务。完成了通远堡中心卫生院应急救护基地的创建和全院135名职工的全员培训,他们将承担凤城市北部地区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任务。
    大梨树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当时并没有在考虑范围内,但是丹东市红十字会领导提出了这一设想,我当时虽然接受了任务,但我认为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因为大梨树这个单位非常特殊,它的管理非常严格,对于市直各部委办局的非正常任务是非常反感的。但是在举行救护员培训的过程中,他们向红十字会提出了需要帮助建立景区救护站的要求,我们也就答应了,并在凤凰医院的支持下给他们免费提供了床、被褥、屏风、轮椅、救护药品等所有的物资,并经过协商,将救护站命名为凤城市红十字会大梨树景区应急救护站。为了表达对凤凰医院的感谢,在牌匾上写上了凤凰医院的应急救护电话,实现了两全其美。大梨树村非常满意,在这种良好的合作后,我向大梨树村提出了创建凤城市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的想法,并请示丹东市红十字会领导同意,承诺将凤城闲置的两个红十字家园的设施全部送给大梨树村,设立大梨树村红十字家园,让这些设备发挥作用。这样一来,大梨树村偿到了甜头,就很愉快的完成了建立基地的任务。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其实有的工作看是很难甚至无法完成,但是,一旦用心选准了角度和切入点,用我们热心、热情的工作态度,周到、准确的服务,就会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人局面。
    完成5个应急救护基地创建后,我们要向全市人民展示我们的工作成果,要让更多的人关注红十字事业,因此我们举行了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活动。11月5日,我们请凤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赵越同志深入到凤凰医院、市精神病医院、凤凰城和凤山管理区医院和大梨树村为4个基地授牌。媒体宣传报道后,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事业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2018年11月8日,凤城市红十字会非常荣幸的代表丹东市红十字会接待了中国红十字会博爱理事会60多名理事的视察和调研。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会代表们先后视察了凤城红十字骨科医院和大梨树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凤城市红十字骨科医院,代表们听取了凤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赵越同志的工作汇报,观看了凤城市红十字会工作新闻报道集锦。在大梨树景区,代表们观看了毛丰美事迹纪录片、冒雨参观了凤城市红十字会大梨树景区应急救护站、凤城市红十字大梨树村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毛丰美纪念馆 。代表们对凤城市的红十字会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凤城市新闻媒体对这项工作报道后,进一步助推了红十字事业的社会影响力,丹东市电视台也播放了这则消息。
    2018年11月中旬,丹东市红十字会统计到北京参加培训人员,我们当时的想法是争取二个名额为教育系统培训两名*********救护师资,为明年应急救护进校园做准备。后来,辽宁省红十字会与丹东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应急救护员培训班,在丹东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教育系统十二个基层单位选送了12名人员参加培训。在参加培训前,我专门到培训现场组织他们开了个小会,向这些单位明确提出了应急救护进校园的工作目标。培训结束后,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迅速落实,要求红十字会为他们全校教职员工进行培训。我在向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赵越同志汇报工作时提到举办启动仪式的想法得到他的全力支持,确定了凤城市应急救护进校园的对象是先易后难,我们首先培训的对象是各学校的教职员工,他们取得救护员资格后,红十字会再培训学生,这样能够保证每一名老师都可以指导学生的培训。另外,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不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开展青少年红十字工作才是我们工作的最高追求,因此,我们依据《中国红十字会法》和国家红十字总会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学校红十字会工作规则》将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作为载体,把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会工作作为工作目标。凤城市红十字会联合市教育局、市卫计局和团市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各级学校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会工作的通知》,要求,试点学校依法依规全面开展学校红十字会工作。12月7日,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市卫计局和共青团市委在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联合举办了“凤城市应急救护进校园暨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启动仪式”。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的全体老师和教育系统十二家试点单位的校长、主管校长和健康老师参加会议。启动仪式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宣读了联合发文,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校长做了表态发言,凤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赵越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市红十字会对学校的53名教职员工进行了2个半天的培训和考核。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暨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启动仪式的举行,在全市教育系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得到进一步推广,丹东市电视台也在丹东新闻中再次播报了凤城市的工作。   
    虽然应急救护进校园暨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启动仪式举行了,但是明年能否真正进校园却是个未知数。靠红十字会去调度各学校显然是不行的,因此从设计这个活动之初我们就立足依法依规这个点上。谁能够让法律法规得到进一步落实呢,那就需要借助人大、政协这两个尚方宝剑;那就要借助市政府领导这方宝剑。因此,我们正积极向市人大争取明年五一前将人大代表到教育系统十二家试点单位视察依法依规开展应急救护进校园暨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中;正积极向政协争取明年九月末组织政协委员到试点单位视察调研应急救护进校园暨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积极向主管市长提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在2019年的3月份和9月份召开应急救护进校园暨全面推进学校红十字工作调度会议,全面督促这项工作的开展,完成工作目标,而我们红十字会要做的是大量的培训、指导、服务。
    围绕国务院提出的应急救护培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和进学校,我们还在11月28日——29日完成了应急救护走进机关活动。市营商局、市妇联、市工商联、市民革和市资源管理办公室的15名同志经过考核取得了救护员证书。
    回顾近一年的工作,可谓是有收获、有喜悦、有幸福,充满了正能量。在我们工作有需求时,丹东市红十字会领导和同志们不遗余力的支持帮助是我们迎着困难踯躅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为他们点赞;凤城市人民政府领导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不遗余力的支持是我们锐意创新的力量源泉,我为他们点赞。还有我们培训基地的法定代表人们,无私的支持红十字事业的发展,精心组织,认真管理,努力按要求开展基地创建,确保了培训任务完成和基地建设任务的完成,他们是我们红十字事业的贵人,我为他们点赞。还有我们那些可爱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全年十次培训,参加培训的救护师们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他们无怨无悔,用自身的行为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他们是我们工作最宝贵的财富,我为他们点赞。还有那些值得我们尊重的媒体人,无私的为我们红十字事业呐喊助威,全年7次专题报道红十字工作,并2次把我们的工作推到丹东市这个更高更大的平台,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我们、联系我们、参与我们的活动、支持我们的事业,让我为他们点赞。但是回顾近一年来的工作,也有不足、也有瑕疵、也有遗憾,好在我们还有机会继续为红十字事业添砖加瓦,还有机会弥补工作中的不足、瑕疵和遗憾。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丹东市红十字会的率领下,继续为弘扬红十字精神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