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全国副省级城市红十字工作交流会在大连市召开

   927日,2016全国副省级城市红十字工作交流会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大连、沈阳、杭州、厦门,青岛、深圳等15个副省级城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就应急救护培训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展开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主题为“突出特点,体现特色,用‘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红十字工作健康发展”。会议分“应急救护”“造血干细胞捐献”两个主题,代表们围绕推动应急救护培训的标准化建设,促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和经验分享。
    沈阳市红十字会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形成合力推进救护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严格的培训考核体系;大连市红十字会将救护培训作为全市重点核心业务,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已累计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型培训6000余期,受训人数达50余万;长春市红十字会与市教育部门密切合作,努力拓展培训领域;南京市红十字会将救护培训纳入全市应急反应体系建设;宁波市红十字会因需施训,在高危行业中推广救护培训等做法和经验,得到与会者的肯定。
    与会代表认为,救护培训是提升红十字会影响力,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抓手;做好救护培训需要相关部门支持和配合;师资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救护培训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工作以及经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主持人、中国第22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唐子文从媒体工作者角度,对造血干细胞工作的宣传提出建议:多讲“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概念,多培养捐献者(患者家属)宣讲团队,多记录捐献中的唯美瞬间,多做品牌活动,多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科普,多做文创产品传播理念。
    云南省昆明市、福建省福州市红十字会作为特邀城市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各副省级城市红十字会分管应急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负责人,辽宁省14个市分管造血干细胞工作的负责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等18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大连市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沙河口区昌平小学青少年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旅顺红十字医院旧址,考察了大连医科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