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省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专栏 > 国家、省会新闻
陈竺:为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提供更先进、更全面、更彻底的治疗

12月19日上午,广西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救治行动签约暨捐赠仪式在南宁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出席签字仪式,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俊华代表三方签署救治行动合作协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静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等出席并见证了协议签署。

协议明确,从2018年至2020年,支持广西重型地贫患者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提高地贫患者生存质量,提升广西在地贫防控、救治和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总结推广广西地贫防治经验并形成“广西模式”,为其他地区和东盟国家解决地贫防治问題提供经验。

仪式上,广西美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地贫救治行动捐赠款物1000万元(其中现金500万元,物资500万元),深圳齐心集团捐赠100万元,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捐赠22万元,上汽通用五菱再次捐赠250万元。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从“中国红基会浙商博爱基金”中列支400万元,用于支持地中海贫血移植仓的援建和专科医师培训等项目。

陈竺会长、王汝鹏副会长分别为捐赠企业颁发救治行动发起人证书和捐赠证书,孙硕鹏代表中国红基会接受了捐赠。

仪式结束后,陈竺一行赴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地中海贫血爱心之家”看望和慰问了正在接受输血治疗和等待接受移植治疗的地贫患儿,并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广西地贫病的发病和防治情况,就进一步推进地中海贫血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

陈竺指出,地中海贫血是为数不多的带有“贫”字的病种之一,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身心苦痛和沉重的经济压力。广西是地中海贫血病高发地区,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情况十分常见。因此,集中国红十字会、国家卫健委、地方政府三方之力,联合社会爱心力量和医疗单位,为重型地贫患儿提供更先进、更全面、更彻底的治疗,争取更多的国家医保政策支持,是精准扶贫、温暖民心的有力举措,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真正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达困境中的地贫患者及其家庭。